Succulent

還未化身芭芭拉史翠珊

【心得】练字/写字时应注意避免的一些问题 2.0

高考完再好好练字吧(信我啊

李但愿:

收藏学习(๑‾ ꇴ ‾๑)


手寫協會-LoH:



MoeO3:







Preface
















两年过去了我终于想起来来重新修正之前充满误导的教程了_(:з)∠)_想当年我还是个初三的少女,如今就是准高三了。








这次修正主要是把整个内容整理分类整合成一个体系,并且改掉之前的错误观点。另外两年来学到了不少东西,在这里也一并分享给大家。








首先声明:本人只谈手写,不谈书法(因为并不懂)。








如果我所写的内容有任何错误请指出,有任何疑问也可一并提出,谢谢。








所有例图均选自百度手写吧周练,如有冒犯深表歉意。
















全文pdf下载地址点这里
















Catalog
















0. 准备








0.1 笔的选择








0.2 握笔姿势








0.3 纸张使用
















1. 笔画问题








1.1 笔画不正








1.2 刻意笔锋








1.3 笔画/连笔生硬
















2. 单字问题








2.1 比例失调








2.2 重心不稳








2.3 过于拘谨








2.4 结构松散
















3. 整体问题








3.1 字距控制不好








3.2 重心不齐/整行歪斜








3.3 字体风格不统一








3.4 章法问题








3.5 气韵不足
















4.番外:我是怎么练字的
















5.感谢与参考资料
















0.准备








0.1 笔的选择








目前比较常见的笔大概有铅笔、钢笔、水笔、中性笔、圆珠笔、美工笔、秀丽笔这几类吧,在这里我就逐一讲讲我自己的看法。








铅笔:








铅芯的材质是石墨(真的是C不是Pb),是一种很软的材料,所以铅笔应该算是一种很好驾驭的笔了。根据力度的不同很容易用铅笔写出深浅不同、粗细不同的笔画,并且它很灵活可以保留很多细节。对笔并不能很好地驾驭的可以使用铅笔练习。








但是毕竟铅笔的笔迹容易被抹掉,所以它并不是日常书写常用的笔,所以铅笔大抵只是一个辅助练习的东西。








钢笔:








钢笔大概算是练字的首推了,不过似乎现在愿意用钢笔的人不多了,一是因为钢笔需要灌墨不是很方便,二是因为钢笔比较娇嫩需要很好的保养,三是钢笔墨水不容易干容易抹花,而且挑纸,在不好的纸上容易洇开。








但是无可置疑,钢笔是最好的矫正不良书写习惯的笔,初用时会很吃力,慢慢就会好一些,毕竟钢笔在线条粗细方面的表现力并不出色。不过钢笔写字时出水的深浅变化带来的美感是其他笔难以到达的。








用钢笔肯定需要用墨水,提醒一件事就是 [ 不到万不得已千万不要买碳素墨水 ],原因很简单,因为堵笔,而且这个过程似乎不可逆。好的墨水其实还是蛮贵的,用的多的话几块钱的水性墨其实也是可以用的,不过不论怎样还是注意保持墨水不凝固。








说了这么多还是来推荐一支白菜价又好用的钢笔吧。Pilot 78g。这款钢笔应该算是比较出名的了吧,几十块钱就可以买到了。日笔比较轻,拿在手里没有钢笔的沉重感,然后塑感比较强,介意的慎选。推荐F和M尖,F尖大概是0.4的粗细,M尖大概是比0.5粗一点的样子。
















 水笔:








很多人好像觉得水笔就是中性笔吧,其实不是的,水笔墨水相对来说要涩一点,而且如果不是防水颜料很有可能会遇到水就花了……我个人觉得水笔写出来的线条很温和,比中性笔好控制一些,写完字背面不会有什么痕迹(当然这个还是看笔)。








推荐三菱um-151系列,颜色都很好看适合日常书写而且防水。 (不过似乎三菱说这个系列是中性笔T_T)
















中性笔:








考试和写作业专用的笔吧,写起来方便快捷,而且便宜(其实如果是一周用完好几支笔芯的高三狗那也是不小的开销了……)。








这个没什么好多说的大家都比较熟悉,一定要注意这个笔尖也是不可以摔的啊!








圆珠笔:








圆珠笔其实就是典型的油性笔了,油墨为油性,难溶于水,不易褪色和化开,可在吸收面和非吸收面上书写,且不易被擦去。这个东西最好还是少用吧,因为墨水太顺滑手指难以完全掌控,长久下去会减弱对笔的掌控,挺毁字的。








美工笔:








这是一个装逼神器吧……在很多外行人看来就算字不怎么样的人拿美工笔一写也是很好看的感觉,但是毕竟也就骗骗外行人了。美工笔的其实并不好掌控,很多拿其他笔写的很好的人用了美工反而显得逊色了。总之不是适合练字的笔,所以也不多说了。另外买美工笔不要买金尖的你造吧!








秀丽笔:








秀丽笔是一种仿毛笔(仅指字的效果)的笔,只是秀丽笔的笔头类似记号笔不可分开而且不若毛笔那样软,不过可供发挥的余地还是很大的。秀丽笔同样是一个装逼神器,这么说大概是因为它能在书写者本身基础并不好的情况下最大程度地表现字的粗细和美感吧。笔大致分为极细小楷(不常见)、小楷、中楷和大楷,在这里推荐日本的斑马,手感好,笔头不易变形,墨水较足,当然价格也要比国产的贵一些。
















0.2 握笔方式 








依旧还是这张图。注意手指不要太靠近笔尖,离笔尖至少2厘米。
















不正确的握笔虽然可能对字的好坏影响不是很大,但是我想说真的很丑……而且字写多了的话会费力吧,写多了手指还容易变形。








能有空改正的话,还是尽量改正吧,虽然我知道这个过程很辛苦。
















0.3 纸张选择








比较常用的纸张大概有空白纸、横格纸、网格纸、作文格纸这四种吧。空白纸和网格纸基本上算是自由发挥没什么好说,主要说说横格纸和作文格纸。








横格纸:








相信大部分人用横格纸都是把字靠在下面那根横线上的吧。实际上更科学的方法是将字写在两根横线中央,把每个字的重心落在两根横线中心,这样写字不受束缚会更伸展得开,会更加赏心悦目。不过控制每个字的重心在一条线上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多加练习。 
















作文格纸:








作为一个苦逼的高中生T_T悉心研究作文格多年……感觉作文格就是为学生方块字准备的一个东西,像我这样的字写在里面很容易就乱七八糟了。后来我研究的解决办法就是把字放小一点,不要有任何笔画超出每个字所在的格子(当然也不能太小啊,不然万一有六七十岁的改卷老师怎么看得清……),然后控制每个字尽量同一大小,这样就不会容易显得乱。(例图是找我亲爱的要的2333) 

















1.笔画问题








1.1 笔画不正








中文字横平竖直,这样整个字才是有骨架才能是正的。如果笔画不正字就很难还是正的。所谓横平竖直并不是指要写成印刷体一样真的是水平和竖直,一些倾斜与弧度可以使字灵活生动,甚至一般来说写横都是稍向左上斜的。但是至少主横和主竖要负责撑好骨架,其他笔画也要与之相协调,而不是所有竖和横都是歪的。








其实本来想拿我以前的字做示例,不过鉴于我以前的字我实在是看不下去T_T我就拿了这期周练里的一张图。感觉笔者写出来的还是能看的,但是在这三个字里我没有找到一个笔画是正的……每一笔都是奇怪的走向,导致最后这三个字都没有力度没有重心。 
















改进方法:感觉最主要是要用力度稳住笔画吧,不要让笔画随意地就随着笔飘出去了……可以先从尽量把笔画拉直做起。
















1.2 刻意笔锋








我一直认为笔锋这种东西是主要依靠力度而不是额外的笔画,但是似乎是因为现在中性笔的流行导致力度并不能满足所谓“笔锋”的需要,于是就出现了以多余的弯折来制造“笔锋”的现象……而且这个现象似乎越来越严重了呢……








多出来的笔锋使字充满违和感,大概是一种不干净、冗杂的感觉吧。周练里随便捡了张感受一下。笔主的结构其实都还是可以的。 
















改进方法:尽量让笔锋用书写力度自己带出来,减少冗余的弯折。
















1.3 笔画/连笔生硬








其实我觉得生硬的话,一般的原因是不会控制笔画轻重,导致每一笔的每个位置都下笔很重……如果不能学会轻重变化的话,那么想要连笔好看确实是很难的,就算强行连在一起看起来也会很奇怪。








当然其实除了不会控制轻重以外还有一个可能原因就是不知道如何完成笔画的牵连与照应,如果是这个问题那么推荐这篇教程:(伊风)连笔基础之打圈 里面有详细的讲解。








例图是两年前的例图,领会精神吧。 
















改进方法:练习用变化的力度完成笔画,比如撇就是下笔重收笔轻,捺就是下笔轻收笔重。同时也要关注笔画间的照应。
















2.单字问题








2.1 比例失调








一个字每个部分的比例大概是比它的笔画更重要,在结构不好的时候学习连笔也连不出该有的感觉,结构正确了总的来说字看起来就会舒服很多。就像一个人的五官可能长得不怎么出彩但是三庭五眼比例很对,那么他的颜值肯定不会很差。








图还是以前的例图,我记得当时还有人说好看来着呢……什么鬼……即使笔者用了美工笔但是失调的比例还是让一切变得很违和辣。 
















改进方法:楷书字帖是一个很好的正字形的东西,不过我觉得最快的还是多参考别人写得好的结构去体会学习。另外自己多写写多琢磨其实也是会有提高的。
















2.2 重心不稳








通俗点说呢就是字是歪着的,这种歪分为很多种啦,诸如单个歪组队歪自己随意歪装逼魔性歪等等等等(……什么鬼……)。








这个主要是书写者对笔的驾驭不足或者是握笔方面存在问题。对……这里是真的可以扯到握笔上,因为错误的握笔会导致在纸斜着的情况下才能写正,如果纸是正着的话那么字就是斜的了……








例图还是原来的,因为这个图真的很经典…… 
















改进方法:可以在纸上画均匀的竖格进行规范,注意将字从上至下重心的连线与所画的竖线平行。如果是握笔的问题建议纠正握笔吧。
















2.3 过于拘谨








大概是受到中国教育的摧残,老师都觉得方块字整齐又好认所以很推崇,但是相对美感就打了折扣。这里的方块字是指每个字都像被固定在了一个无形的方框中舒展不开,从而显得拘谨。








单就考试而言这种字还是蛮吃香的,不过想要提高那么就要正视这个问题了。 
















改进方法:建议在白纸上练习,把每个笔画按照该有的走势和长短安排好,不知道怎么安排的话可以用楷书字帖做辅助。
















2.4 结构松散








这个似乎有一个高端一点的叫法叫中宫没有收紧?中宫的意思大概就是用一个正方形将字框起来,等距离横竖各画两条线形成九个小格,中间那一格就叫中宫。(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在误导人 = =)贴一段网上的话:“中宫是一个字的精神凝聚处,好比是人的心脏。所有的笔画都向这个地方靠拢,这样字的结构就紧凑,否则很松散。写字时所有的笔画均须有序地凝聚在字的中心即九宫格的中宫,这在书法艺术中称为中宫收紧。”








可能这样描述还是很不形象,中宫没有收紧其实就是每个字每个笔画的重心没有凝聚到中间一点上去而是散开的。将结构变紧凑可以让字体看起来更加清秀,也更适合日常多字的书写。当然并不是说紧凑的字一定比松散的字好看,像书法中的颜体这类字体中宫是放松的,更适合书写大字。








这次终于可以拿我的黑历史做例图了,想当初批评我字太散的还是我的语文老师TwT(当然其实我那时候的字还不止这问题……) 
















改进方法:将笔画向中间适当靠拢,同时注意外部笔画的舒展。
















3.整体问题








3.1 字距控制不好








除开字的影响,字距对整体效果的影响还是很大的,随便写了张大家感受一下。 
















其实没有说很明显,但是应该还是能感觉到差距的。(我的正常字距是第一个……)相对来说较窄的字距更展现整体效果,较宽的字距更展现单个字。这个其实还是要根据个人的style进行调整适应。








但是,假如我们把上图的2和3杂交一下: 
















什么鬼啊摔!








所以这里要说的就是首先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字距,其次要把握好这个字距,不然在书写一句话时字距宽窄不一很影响效果的。








改进方法:多加练习吧,因为正常情况下熟练了,手在纸上移动的速率是相同的。注意不要太刻意去控制字距,不然会很心累。
















3.2 重心不齐/整行歪斜








很常见的一个问题,字体一上一下或者直接整行就写着写着就斜了。造成这两个问题的原因可能不完全一样,但是就改进来说其实差不多。直接拿以前的例图。 








改进方法:拿一张不是很厚的白纸下面垫着带有横格的纸来练习,可以直接让字的重心稳在某一条横线上,等熟悉了以后拿掉横格纸再练习。
















或者用我以前说的方法:写的时候用两张白纸,左右两边对齐,上下错开,然后比着上面这张白纸的上缘线在下面那张白纸上写字,不过字要略高于它不然会写上去,这样练练以后就容易写齐了。
















3.3 字体风格不统一








形象点说,就是你为一个美国人做了一桌来自世界各地的菜品,完全没有什么卵用。造成这样情况的根本原因是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而直接原因很有可能是模仿一些字写得好的人的字,但是只模仿了个别字,并且只是从表面上模仿而没有领悟其精髓。








还是拿原来的例图来说。笔者的字基本趋于工整,但是“的”字却又是学习的行书的写法,显得十分突兀。正是因为这种情况造成了一些人写个别字很好看,但是长段一出来字一多就各种暴露问题。 
















改进方法:学习字体应该从别人的运笔方式开始研究,而不是只研究表象。这样的话就算只练习了个别字,也是可以在所有字上展现出来提高的。最终得心应手了就可以根据个人情况继续调整,最终形成具有个人风格的字体。
















3.4 章法问题








感觉这是一个很玄的东西(……),涉及书法方面的东西就比较专业了,所以我也不是特别了解。








百科上是这么写的:“书法章法是指安排布置整幅作品中,字与字、行与行之间呼应、照顾等关系的方法。”我个人的感觉就是要注意根据写的内容来调整笔画和结构,使所有内容成为一个整体有张有弛,有主有次。








具体来说,就是要根据字的复杂简单程度调整字的大小,还有要根据前后上下的字调整笔画的摆放,以及两个类似的笔画最好不要出现在相邻的位置造成重复。
















3.5 气韵不足








大中国十四亿人其实从小练习书法的人并不少,有些人多年练习已经可以完全掌握章法,并且可以写出很规范很精致的字了,但是有时候看上去总会觉得少点东西——大概这就是传说中的气韵了。








通常所说的字写得好其实可以分成两类:一类字单纯耐看,而另一类字耐看而且生动有灵韵。字的笔画结构过关就会耐看,而生动有灵韵的字却需要从内而外的气质,这样的字更能让人产生艺术体验。








就如古人云“字如其人”,从现代科学的角度讲,写字是一种行为,而行为心理学指出:行为是心理的外观。那么这就要靠字外功夫了。所以练字并不是死板地练习,只为让笔画结构更加精致,而是个人从内而外的提高(好像越说越玄了T_T)。
















4.番外








—— 我是怎么练字的
















一开始叫我写这个,其实我是拒绝的。因为一来我根本没有正经练过字,二来我的字真的不具参考性……我十分需要写完加特技好吗QwQ








我的字认真写确实是这样的: 
















然而大多数情况下却是这样的:
















可能在白纸上看起来还好,但是我是苦逼学生党啊!你想象一下这样的字配上作文格……绝对可以乱得很美妙……








好吧说正经的。最开始觉得自己字太糟了应该是在初一的时候,班上有几个妹子写得一手好字。于是就自己琢磨着去描楷书字帖,然而如你所想,这并没有什么卵用……描字帖这种事最多是练习一下手指对笔的掌控,几乎起不到改善字体的作用。








后来呢我还是去找了那几个妹子然后照着他们的字一点一点模仿,这个阶段大概让我的基本字形成型了吧,至少最后是可以写出工整有骨架的字了。








然后我就来到了一个叫手写吧的神奇的地方,开始了我神奇的修炼之旅……最开始自我感觉还是蛮好的,因为那个时候写字水平比较高的没有几个人,大家基本都是在摸索中。依旧是模仿学习,而且更多从结构而不是笔画来练习了,嗯,那个时候我初三。








再然后我就到了高中,遇到了一个无比嫌弃我字的语文老师……一有机会就叫我好好练字……我当时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因为我们班作为一个学霸聚集的班,字无法直视的人多了去了(何况我并不算),她居然只针对我。所以呢我就做好决定一定要狠狠地把脸打回去:)








之后呢我就去打印了一些触的字然后研究他们的布局结构和运笔,然后凭着自己的理解写,直到形似神也似。








再之后就是自己修正的过程啦,每天写写字久了自然也是会进步的。








T_T好像说了这么多也就是一直在说模仿,因为不是正经练书法所以我也没有其他多的能说的了。我觉得模仿算是一个回报率挺大的事了,可能描十本字帖都不会有好好去模仿一百个字有用吧。








既然是番外……那么大概也就扯这么多了。总之,祝每个人都能写一手美美的字。
















5.感谢与参考资料
















感谢 @颜铭旃 、@MF29017 帮我审核全文以及完善内容。








感谢每个例图的笔者。
















参考资料:








(正经)分享一些个人的练字的经验








(教程)练字基础教学
















MoeO3 / Airy Fairy








三氧化萌 








2015年6月20日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24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Succulent | Powered by LOFTER